我是墙灰末

想法瞬息万变

【勋兴】虚构与想象

不是一般的文体,有点难

张艺兴&吴世勋


我们来玩一场游戏

游戏的主人公是你我。


在虚构和想象钩织的巨大空间中,存在着一个可以无限延展没有边界的游戏。在游戏中,你的想象是最大的王。

等张艺兴从梦中醒来的时候,喉咙干的发疼。他没有立即起身拿过床头的水杯,睁着眼睛一直盯着天花板。在天花板的表面,也许有一个点,张艺兴通过那个点进入了另一层空间。眼神没有聚焦,却又认真的看着,然后在一段时间后闭眼,带着愉悦的微笑。


在一年零八个月后的今天,张艺兴促成了一桩伟大的婚事。他为自己找到了一生的伴侣,他很爱他,他记得他们之间的每一件小事,他不断的剖析自己对恋人的爱意,而恋人,也很爱他。为了纪念他们的爱情,张艺兴决定要把这段独一无二的感情记录下来。他动笔,他们之间的感情就像再次倒带一样,一秒一秒又变得鲜活起来。但他不会记录每一秒,因为好的作者需要对时间有宏观的把控,对一段时间的删除与记录都代表着这段文字在整个文本中的价值。


一部小说始终都需要一个主人公,张艺兴小说的主人公是他用所有身心迷恋着的爱人。他本该大胆的向世界宣告他的名字,但他意识到艺术与生活的距离,他又划去了那三个字,用“Sehun”这个普通的名字来代替。所幸,张艺兴的爱人不知道张艺兴将他以几个字母写进了书里,他还是一心一意爱着他。


在书的开头,张艺兴用了大段的叙述来记录自己在遇到爱人前的悲惨与孤独,那是一种身处人群中让头脑发晕的孤独,再也没有比那更惨的。张艺兴写着写着回忆起自己的孤独,忍不住的鼻酸起来,但他转念一想,这只是为了突显他的爱人如何从水火中拯救他。就和任何史诗般的一样,主人公要么救赎别人,要么被救赎。Sehun 无疑要成为拯救者。


张艺兴很满意文本的走向,自己在Sehun 强大的庇护中,弱小却又坚定的一步步强大起来。或许他可以不把自己写的那么渺小,但为了追求艺术的真实性,他还是决定牺牲自我形象,让小说更逼真。


在11点的钟声响起的时候,张艺兴无奈的停止创作,他温柔的向爱人说了晚安,两人在梦中一同睡去。张艺兴梦到了他和爱人站在一起,他本说着话,爱人却突然凑近他,轻轻的吻在他的唇上。这种情意要冲破胸腔的颤栗感让张艺兴一下子醒了过来,爱人在黑暗中看不清身影,张艺兴打开电脑把刚才的梦境写进小说,那梦是过去的复现,而爱情需要复现。如果爱人看到这段文字,他一定会再次吻向他。


张艺兴有点睡不着了,文稿却没有继续打下去,爱人在沉睡,四处还尚在黑暗中。他本该钻进被窝,但他突然觉得那里寒冷刺骨。爱人的体温比他还冰。


迟睡的代价是晚起,等到张艺兴醒来爱人已经不在了,他四处看看,电脑的屏幕早已关机。他木纳的抬抬手指,心里突然没有一丝想要写作的欲望。按理说他与爱人的情感够他写一本厚厚的书,但他出乎意料的卡住了。本该清晰明了的过去突然变得模糊,他甚至在一瞬间忘了爱人的名字。


他脑海中空空的,他与爱人发生的事全都荡然无存。所有的记忆都被人修改了一般,本该两个人出现的场景,再次回忆的时候全都变成了一个人。


一个人睡觉,一个人吃饭,一个人活着。和小说开头的孤独别无二致,拯救他的爱人无处可寻。


一般的情侣是怎么约会的呢?张艺兴大概想象着他与爱人约会的场景,慢慢的记忆好像回来了些许,画面开始变得清晰,爱人的影像又出现在脑海。张艺兴稍稍振奋了精神,在文档中敲出他们甜蜜的约会。也许有虚构成分,但小说没有虚构太过常规又太枯燥,张艺兴宽慰自己继续写了下去。


中途,张艺兴回忆起一个男人,很宽的肩膀,个头在一米八以上,鼻子很挺,抿着唇看向他。这个男人是张艺兴两年前见过几次的一个客户,张艺兴不知道他怎么突然出现在了他的记忆中,还小小的讶异于自己想起这个人。


张艺兴本该放过这个记忆片断,抓紧想他与爱人的过去,但他的思维却不受控制的跑走了。那个抿唇看向他的男人叫什么名字呢?他的骨相远处看都很好看,近处可以看清他的眼睛有多漂亮吗?


他想了几个问题,那个男人模糊的脸就在他的脑海里生根。他自动想象着男人清晰真实的面貌,他开心起来,这是个好看的男人。


好看的男人要有名字才能在小说中占有一席之地,因为名字在文字中就是一个人的指代。但不幸的是,因为时间太久,张艺兴只隐约记起一个吴字。


张艺兴想了想,他不能把这个男人写进小说。因为小说中的所有人物都要为了中心人物服务,当一个小人物比中心人物耀眼时,这部小说就毁了,它已经不能满足读者的心理预期。


张艺兴只能将这个男人暂时放在一边回想起自己的爱人。


爱人是几时出现的呢?算来已经大概两年了。爱人有很高挑的身材,长相是一绝,眼睛总是朦胧的望着别人。张艺兴每次想要看清爱人的神情,爱人都会用宠爱的眼神看他,然后致使他沦陷,忘记自己的行动。


张艺兴继续动笔了,他要写出爱人的美。读者总喜欢美的事物,他们享受这种观赏美的愉悦感。张艺兴想具体描写爱人的眼,只是手指僵在键盘上,爱人是杏眼还是桃花眼?


电话响了,有个男声低低的传出。张艺兴从电脑桌前跳起来,匆忙的穿着衣服出了门。文档的终止符还在不停闪动。


张艺兴到公司的时候,整个园区都寂寂无声。周末很少有人能来为公司抛头颅洒热血,虽然有点夸张,但张艺兴觉得自己能来是出于自己崇高的品质――有责任感。


他走的太快,稍微带了点喘息,在他推开会议室的前一秒,快速深吸一口气调整呼吸。这让他在见到那位好看的吴氏男人时,恰好处在了憋气状态。张艺兴有一丝羞愧,但他努力让自己克服。摆出商务的微笑伸出手。


按理说,他该盯着客户的眼睛,带着认真热情的眼神。但他鬼使神差的看向了他们相握的手。手正常大小,手感很好,动作起来有淡淡的男士清香。张艺兴知道爱人也用这样的香水。


两方就坐,大家都谈的很好。张艺兴终于看清了那个男人的眼睛,是月牙眼,笑起来眼睛弯弯的,一点也不像冷酷的商务精英。张艺兴很喜欢这双眼,因为他的爱人也有这样一双眼。在他看到这双眼的时候,他就记起了爱人的眼。


如果会议就此结束,也许是不错的选择。但只有在签署合同后,他们的协议才具有法律效益。张艺兴控制着自己不看向甲方的签名,但人往往不能完全受控。


吴世勋。


一个看的过程仿佛被拉长到了一个永恒时间中,张艺兴心里难过极了,快要哭出来。


他的爱人是吴世勋的虚构品,爱人也许在文档中很完美,但当小说与现实重合的时候,现实就能轻易地打败小说。


他在想象中相恋的爱人在一瞬间就被撕毁。而他,就如文本的开头致命的孤独。


“张先生,你还好吗?”


终止符还在跳动


“恩,还好。”



――――――――――――――――

欢迎讨论


评论(9)

热度(8)